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

婚禮籌備最重要的一環

大家認為在籌備婚禮的過程中,最重要的一環是什麼?

是尋找 The One?是協議大家的婚戒的款式?是各樣的 DIY?是拍婚照?

我由衷地覺得,最重要的是預備自己的心,預備展開婚姻生活,為二人連成一體做好心理準備。

當然作為一個女孩子,我也很希望擁有一個難忘的婚禮,也對各樣的籌備工作樂在其中,不過,我經常提醒自己,婚禮是一天的事,而婚姻,卻是一生之久,需要我們好好預備、悉心經營。

我和羅生的性格可以稱得上是南轅北轍。我極度外向健談反應快愛做領袖角色,而羅生則傾向內儉慎重心思細密不愛出風頭。從傳統的男女角色分配看來,我們的角色是互換的。

男女角色,是我們在婚前輔導的重要課題。

雖說今時今日男女平等,傳統的男女角色分配可能已經不合時宜,不過,從教會的教導來看,女人是男人的骨中之骨、肉中之肉,妻子要順服丈夫,像教會順服基督。既然我們會在教會締結婚盟,我希望自己能在婚禮前好好學習聖經中有關夫妻關係的教導。

記得在團契團拜時分享大家的新年立志,我說的是︰「相信今年會係我一生人當中最努力去學習做一個好嘅伴侶嘅一年,希望今年好好學習順服。」

這不是一件單向的事。在我學習順服的同時,羅生亦學習做我的領導者,更有擔帶。在過去的大半年來,我覺得我們倆都進步了不少。小至在哪吃飯至各種各樣婚禮的籌備,我都將決定權交在羅生手中,不是「鍾意就聽唔鍾意就扮聽唔到」的那一種,而是真正的將領導的角色交到他手中。而羅生亦做好他的本分,慎重的為我們的事做決定,亦為所做的決定負責任,他在這大半年來真的成長了不少,亦「有型」了不少。這個學習的過程其實也不容易,不過慢慢養成了習慣之後,一切又變得很自然。我相信學習夫妻相處之道是一生的功課,但在婚前最有動力做好的時候打好基礎真的會事半功倍。我強烈建議未有打算做婚前輔導的準新人考慮參加婚前輔導,一定會獲益良多。即使不打算參加婚前輔導,也可以兩個人一起 identify 二人相處的最大問題嘗試在婚前改善,日後婚姻生活會更美滿!!!

婚禮籌備令人又煩又亂,令準新人們很容易有拗撓,但反過來看,密集式的 decision-making 也是讓二人學習共同承擔、改善溝通的好機會。

互勉之。

4 則留言:

  1. 一齊努力呀!!!
    [版主回覆04/26/2011 11:15:00]你係我嘅 role-model 呀王師奶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講得好岩, 超級同意!! 預備兩人之後既相處先係婚禮前最重要既一環!!
    [版主回覆04/26/2011 11:16:00]偏偏呢個最重要一環係最容易被忽略...afterall,shopping for wedding dress, rings...is so much fun!!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哎呀你提醒咗我,要去報名先.
    我諗我同我男友0既相處方式同你地差唔多,可能差異仲大: 我外向bitchy, 男友內歛温和.
    之前都有諗過慢慢讓男友develop做主0既潛能,但係無幾耐我又故態復萌,佢又樂得輕鬆. 真係要做一做婚前輔導,睇下兩人夾唔夾.
     
    [版主回覆04/26/2011 15:15:00]快 d 去報名啦~
    最好唔好上得太密先至有空間俾大家去消化同改善呀~ 其實「夾唔夾」都係其次,大家係咪有要同對方一生"斯"守嘅決心先至係最重要!!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你呢篇文章值得各位準備結婚0既朋友分享,謝謝分享﹗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