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

毛蟲生活 – 不屈就的節儉生活

最近看了一篇文章講兩個80後如何辛苦儲錢買樓,看他們的經歷真的觸目驚心(不吃早餐、吃一片麵包做午餐、走路上班等),其實過節儉生活不用如此歇斯底里,也用不著太委屈自己啦。之前年多因為轉換工作收入減少了,生活上做了很多的調整,不過卻不以為苦,反而有一種被釋放的感覺,因為發現自己原來用很少的錢也可以過得很好,選擇工作時可以更隨心而行,所以即使現在又轉了工作收入增加了,我還是繼續我的節儉但不屈就的生活,不做金錢奴隸! 分享一下我的節儉小習慣,可能對很多人來說這稱不上節儉,但希望能拋磚引玉,吸引大家分享你的自家節儉小習慣~


先說我的原則︰

一是不能影響我的原有生活水平,自問是一個「唔捱得」的人,要我每天吃白麵包,我是捱不下去的。

二是要簡單,天天找尋特價情報剪coupon是省錢但太花時間太麻煩,也是難以持之以恆去做的。

三是盡量符合環保、健康的原則,每天吃杯麵做午餐行不通。

四是不佔人便宜,去會所洗澡省水電費、「痴餐」省飯錢、去快餐店「拿/偷」醬料等行為我是絕對睥視也不會去做的。


咖啡 我有很深的咖啡癮,從前差不多每天一杯X巴克,當時$30左右一杯Flavoured coffee已覺有點貴(現在差不多要$40!),後來乾脆買一部Nespresso machine回家,大概$1200左右,每個Capsule大概$5,很快就回本 ! 每天早上用小小的保溫杯裝一個Shot回公司,回去後再加上兩份熱水,就有超熱辣辣的long black喝,除了省錢也比喝那些甜「椰椰」的咖啡飲品健康呀~

 

飲品 物價飛升,連便利店的飲品也貴了不少。喜歡喝東西的我一定隨身攜帶水樽,有時帶水有時帶茶,減少在外喝樽裝飲品,既省錢又環保。在家盡量買大樽裝飲品,夏天的時候會在雪櫃放一樽麥茶,低成本、健康又能滿足喝冷飲的欲望,也能減少喝檸檬茶汽水等甜飲。

 

運動 現在大家都注重健康,不少人都有購買健身會藉然後半途而廢浪費金錢(包括我!),其實運動隨處可做,除非要特別練肌肉甚麼的,否則單純想運動一下其實不用走跑步機,在街上跑更好呀! 我每星期都要從馬鞍山到沙田返教會,時間許可的話我會快步走行這9公里的路程,運動之餘還可省車費,多做運動,身體健康病痛也少一點,也可省下醫療費用啊~
 
 

 
的士 以前的我每月的士費通常在$1000-$2000徘徊,是一項十分大的開支,現在真的減少了很多。一來將時間預鬆動一點減少因趕時間造成坐的士的必要,二來身體習慣了運動,少了因懶惰而坐的士。要坐的士的時候我會選擇與鐵路配搭,從前星期日返教會的時間很早總會選擇從家樓下坐的士回去,現在會先坐鐵路到最近的站再轉的士,的士費由每程$70多減至$20多,也只需要多花10分鐘左右而矣。

[待續]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