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

慳啲啦Babies變身Food Angel

友人最近辭了職暫時賦閒在家,與自僱低收入的我自稱為慳啲啦Babies。平日不用上班,之前曾一起相約晨運,這次我們一起去做十分有意義的工作。

說的是到惜食堂做食物義工(Food Angel)。以下是網頁上的介紹「惜食堂」是小寶慈善基金於2011年開展的首個食物回收及援助計劃,宗旨為停止浪費、解決飢餓。「惜食堂」團隊致力向本地飲食界回收仍可安全食用之剩餘食物,通過嚴格的食物安檢程序,再經中央廚房烹煮成營養均衡的熱飯餐,最後由物流團隊免費派發給社會上需要食物援助的人士。

惜食堂共有兩個廚房,一個在深水埗、一個在柴灣。這天我們服務的是深水埗廚房,廚房位於九江街和海壇街交界的豐盛大廈地下,從地鐵站步行大概需10分鐘,十分方便。


早上的服務時段由九點開始,到達後先填好義工登記表,將隨身物品收好在門口的locker內,然後洗手,穿圍裙戴帽。左下圖有裝備示範,頭段幫忙切菜只要穿黑色圍裙戴帽,後段pack飯盒要換綠色圍裙,加上手袖和口罩。


穿好裝備就可以進入廚房開工囉~


我們這天獲分派的工作是幫忙刨皮,其他人有的負責摘菜心切段,有的負責剪西蘭花等等,都是簡單的工作,即使從不進廚房的人也可輕易做到。


大概一小時我們就刨了一大籃瓜!


大概十時多我們便要停下手上工作,清潔廚房,出到外面轉裝備準備pack飯盒。是日餐單會寫在白板上。義工會分成4條生產線,每條生產線會有一人負責裝飯,一人裝菜,一人裝餸,最後一人負責蓋上蓋子。這天我們一共預備了1400多個飯盒,即每條生產線在一個多小時內大概裝了300多個飯盒!因為要確保食物衛生和保持熱度,我們的工作分秒必爭,所以pack飯盒的部分就沒有拍照了,工作要緊呀~

由於食用這些飯盒的很多都是長者,抵抗力較弱,所以食物衛生真的很重要,每一盆食物在pack之前都會用食物溫度計量度溫度,我們面前的食物都裝在熱水盆中保溫,生產線成員們都會彼此配搭速度,讓食物在最快時間pack到盒裡再放到保溫箱,可說是一絲不苟。來幫忙的義工都要特別留意呀~


十一時多我們就完成了這天的中午飯預備,不過我們也有多留一陣子幫忙預備下午的材料,繼續刨皮!離開時看見這些保暖器皿,應該是供應給附近的中心吧?能有份參與這麼有意義的工作真的很開心呀~


如果你也想參與這樣有意義的工作的話,可以到惜食堂的網頁登記,逢星期一至五的上午9:00-12:00或2:00-5:00都各需要15個義工,無須經驗亦無須應承諾參與次數(當然登記了就一定要出席不要甩底啦),只做一次也是很好的體驗呀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